貓村小姐是隻貓,因為想念搬到國外的小主人,於是決定離家出走工作賺錢,努力學習外國語(事實上她連日本語也看不懂),然後就可以出國見到她日思夜想的小主人。





貓村小姐來到了管家派遣中心,這樣子的介紹自己:「剛開始時也是很怕呀,因為我是隻貓,會怕火也怕燙還會怕水,但是為了報答小主人,於是我很努力的學作家事,現在不論是煮飯或是打掃都沒問題了。」然後熟練的穿上圍裙,打著經典的直立蝴蝶結,為自己贏得鐘點管家的工作。


據說「今日的貓村小姐」原本只是畫家在紙上隨意的塗鴨,沒想到上網連載後大受好評,發行成冊之後狂賣全日本。雖然心中不無懷疑,畢竟台灣常常有資訊失真的可笑情形,但是貓村小姐的確讓人無法忽略,因為她的能幹,也因為她想念小主人的濃濃心意,當然還有作為一隻貓與人類為伍,於是對比出既天真又世俗的歐巴桑性格。所以她會不由自主的探問主人家的情形,根據人類糢糊難測的表情與片段莫名的動作,或是電視上連續劇的情節(貓村小姐最愛看女侍偵探系列),在心中默默的作出種種的猜測與推斷,雖然與事實常常相距甚遠,但卻是表現出另一種旁觀者清的“真實“,這可是只有作人類管家的貓村小姐才辦的到的事。





於是我這樣想,不管書評上寫著這本書是如何諷刺當今日本社會的亂象:不倫、整形、幫派、功利主義、兩代不和等等等,但人類的生活大抵架構於此,就算離開了日本也一樣,許許多多無可奈何或不得不然並不會因為有了貓村小姐而改變,這樣的認識也包括這一陣子的東洋溫情系列電影(松子絕不算在其中喔),那感人的當下雖然真切,卻只能留在大銀幕中。所以與其說「今日的貓村小姐」的重點是貓村小姐眼中的世界,對我來說,不如說是在人眼中的貓村小姐,溫柔,敦厚,單純,樂觀,重情義,以及那無可取代的生活感,這些塑造了一隻貓於人而言,可說是最完美的形象。





所以我看到貓村小姐揹著菜籃上市場,採著香料葉作咖哩飯,掃地拖地後泡一杯不大熱的茶來喝(貓舌頭怕燙呢哈哈),心中就開始痴心妄想家中的胖乖,有朝一日也能溫柔的在我回家時獻上一杯熱茶,端出煮好的飯菜,家裡整齊清潔衣物都洗好烘好還褶好,並且已經上網繳清所有家用水電費,連同他自己要用的貓砂貓飼料也一併搞定,最後還可以像像貓村小姐愛護著史蒂克一樣愛護著終日蹦跳的狗妹,順手打理狗大便的同時還安慰我今天在外頭受到的委曲…。如果真有這麼一日啊如果真有這麼一日,有人(貓?)如此真心待你且不離不棄,我想我的人生真的將因胖乖而圓滿,夫復何求。








(事實上,雖說無所求但的確也曾想過,如果那時而傻氣的狗妹可以如Keroro般與貓兄互相搭配打理這個家,我是願意支付月薪,不定期的驚喜禮物饋贈,或是一年一次的員工旅遊之類的福利。)





(又另一個事實是,雖說只希望兩隻動物可以好好的主內,我們主外就好,但的確也是動過腦筋發通告請SNG車來作採訪,或是上康溪來了將之捧紅,然後就可以變成我們主內,動物們主外了。)





(最後的真正事實是,我每天要花上大把的時間伺侯這兩隻動物,把屎把尿跟張羅吃喝,但面對動物無感人何苦如此的詢問,只願貓村小姐可以給所有人一點解答的靈感,即使只有某個面向也可以。)
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台灣商場新聞 的頭像
    台灣商場新聞

    台灣行業報導-童話關鍵字技術研究中心

    台灣商場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